💜All For 周&翔💛/考研中上线较少/请看置顶决定是否关注

【问卷】文手20题

 @鸑鷟之翎 ,太难念了,太难念了

太忙了,被邀请受宠若惊填一下(


01. 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他的由来)

大概是 不惑

一开始只是为了提醒自己不忘初心……嘛,现在也想提醒自己

 

02. 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么?

赛尔号什么时候火的来着我想想,09年,那就是09年开始写东西的(??暴露

其实对写东西没什么执念,全职的同人是我第一次正正经经想故事写东西,不知道为什么,现在继续写大概是为了“能告诉全世界他们好在哪里”这种比较中二的目标(。)


03. 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?

我有文风吗(。非要说大概是,比较啰嗦比较牵强叭,不够细节,喜欢插叙,爱用形容词,喜欢写夏天,特别特别特别喜欢前后对应

但被人夸过能读出浓重的感情,真的不胜荣幸

 

04. 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?

大!

小学写玛丽苏,中学写青春伤痛(……),高中犯中二,上一个号还有遗迹,大概就是,拙劣的网文模仿(

现在在努力学习讲好故事

 

05. 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喜欢那种文艺抽象意识流一点的风格。但是很反感太文艺抽象意识流,看了半天讲什么都看不懂,纯粹为了装逼或者押韵,用不知所云的、好像很高大上的比喻但连一个故事都说不清的文章,比如“今天的天气仿佛破碎的头颅”(瞎编的)

最喜欢感情浓重的文章,就是在其中能读出这是“只属于他们的故事”“只属于他们的情感”的浓厚爱意,比较玄幻,喜欢能让人打滚的有画面感的细节(。

读书的话,汪曾祺、加缪、张爱玲,啊,我的灵魂之火(虽然三者风格完全不同)

 

06. 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 笔杆要爆炸了)

原作吧……其实娱乐圈也,还可以(底气不足),但是最擅长无疑原作

不过要限定在思绪爆炸的时候,一束光投过来火车的行进声都能让心潮澎湃只感觉他们真好,文思如泉涌,非常自然而然地就能写出来,大纲都不用


07. 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还是原作

因为矛盾冲突最激烈的点就那么多,有时候自己都会写重复,最近在想依旧是那几个点,但是加上有无限可能性的他们,或许能写出新的东西

其次是波澜壮阔极其宏大的场景,和肉(

这个是非常纯粹的好难.jpg

 

08. 你写一篇小说/ 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我是一个非常标准的灵感型选手

最快大概是3小时5K字

最慢两个月600

但最近发现如果全部都依赖“灵感”的借口,会越来越慢,熟能生巧是真的,所以在有意识地逼自己(但还是很慢,一天有48个小时就好了……)


09. 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短篇基本不会准备

长篇会写一点提纲,花多少时间看这文多长

有时长篇也不写提纲,直接导致这文坑了(喂)

 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有,对环境有非常非常高的要求……

最好的情况是能有BGM的歌词和现在正在写的东西应景,这样有时卡住看一眼歌词会突然灵机一动,或者觉得如果这是电影/电视剧现在应该播放的BGM,造成的困扰是有时候比较一惊一乍的歌会让我写入神时突然出戏……

如果没有歌,有个好处是能更专心。但是对周围环境要求很高,不能太安静,但也不能太吵,说话声不能被我听见具体内容,不要有人影走动,不能有网

……最近终于被我找到了这么个风水宝地


11. 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打字派,但突然有灵感一定会用笔手写下来

基本是电脑,只有一次用了手机,因为思绪太爆炸电脑不在身边,但那一次写出来的是我目前最满意的

程序是小黑屋和word,手机是苹果自带备忘录,现在会用印象笔记记梗
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有一点点,因为喜欢修改

但最近懒得修改了……基本不然全部推翻重写,不然就这样吧.jpg

 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有偏好,但是自己写时什么都会试试吧,最喜欢的话是原作

 

14. 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有,太多了,包括同人写手和职业作家。不会因为文笔影响,会被一些自己喜欢的细节。

同人中影响最大的是岚湮夜航船(来自 爱锋X)(不敢艾特),虽然后来有些理解完全不同但依旧影响了很多,那种只属于周泽楷和孙翔的感觉,请全世界看一下我的女神TAT(加粗),当然也被其他很多太太影响过,比如太太S,我的H,我的J,我的F,我的dbq名字不会念,还有很多,每一个都风格迥异,很特别又很厉害,都特别特别棒

职业作家……感觉是很潜移默化的吧,影响最大的,大概、可能、好像,是加缪,和一点点张爱玲

 

15. 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没有,从来没有

相关职业……写文案算吗

 

16. 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回忆的话,以前一直不敢自称写手,因为觉得不配,现在写了点满意的东西,有了点底气。

看到有人因为我GET到了某两人的好时觉得一切都值了,想冲下楼大喊大叫

经验就是……文字是有味道的?初中时写一篇文,情节是跑完步后告白,写得很不满意,满脑子都是假草的那种饱和度过高的绿,然后闻到了雨后青草的那种腥味。之后写别的有时也会突然感觉有味道……不过现在很少了,小时候一直以为自己这是有天赋的表现,嘛……看下一题吧

 

17. 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……不能算讨厌吧。

文字的门槛很低,上限很高。一直记得钱钟书那句,“年轻的时候,我们总是会将自己的创作冲动误解为创作才能。” 就是我本人,没有什么才能却误认为自己有,看到才华横溢的人总是很嫉妒的。说喜欢,也无法承认是生命挚爱,我喜欢看和幻想,不如说是因为太喜欢某两人才会一直写。

不过今年倒是发现了文字带给我的东西,开始有一点心痒痒的了

但是很热衷,可能这是自己为数不多能做的还可以,以及还可以做的事情。

 

18. 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《象牙塔》。

只有它我会非常自豪地用书名号,会敢于说出“我终于写出了一个满意的故事,做了一回真写手”。就是上面那篇火车上用手机写出来的,一边写一边哭

    “啪嗒。”


    周泽楷开了锁,推开门,像洞开了一个世界。 

    轮回的场馆向来是最先进的,并且保养得当。周泽楷溜进后台开了灯,舞台一瞬间灯火通明。

  孙翔站在观众席中间,对站在舞台中央的周泽楷大喊“别动!”周泽楷就真不动了。

  他掏出手机认认真真拍了一张。这个角度很好嘛。他自言自语着,三步两步迈着长腿跳下台阶,去和周泽楷并肩。

 

(小声说一句这一整篇我都很喜欢,唯一自己会主动去重温的文章)


19. 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不是很喜欢但也不讨厌,很啰嗦,不够引人入胜,不够清晰,但还在自己能接受的范围里。

希望能写出更多引人入胜的故事,能写出看到就让人想打滚头埋进枕头的可爱细节,能写出让人不自禁流泪的故事,能一看就让人感受到“他们真好”“他们真般配”的故事w


20. 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问了一位朋友说不想填

那就大发慈悲地让另一位爱我的朋友在我的主页留下姓名(虽然没有问)

@林木晚夕(反正你也不会填)

评论(4)
热度(5)

© 不惑 | Powered by LOFTER